化学与化工学院创建于1959年,理工兼容,设有化学系、化工系和材料系。拥有化学(师范)、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材料化学、制药工程5个本科专业;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课程与教学论及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世界排名前1%,成功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同年,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2019年化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2020年化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

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平台建设。现拥有1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1个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1个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1门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5个山东省“泰山学者”科研创新团队;4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建设团队;1个济宁市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27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42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97人,博士99人;现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高层次青年人才1人, “青年长江学者”1人,“泰山学者”5人,山东省优青6人,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近五年,在Nat. Commun、JACS、Angew Chem Int Ed、Energy Environ Sci、Chem Sci、ACS Nano、ACS Catal等期刊发表SCI 论文一千余篇,ESI高被引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100余项,承担纵向科研经费2600余万元,获批学科建设经费1.1余亿元,获厅级以上科研奖励30余项。

学院注重加强本科生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基本技能的培养,重视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其他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60年多来,学院为社会输送万余名合格毕业生,很多人已成为国内化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王恩多院士就是化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代表。更有多人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校长、齐鲁名师等荣誉称号,学生的培养质量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友情链接